張翠容

洪都拉斯軍人發動政變,現任左翼總統被迫流亡哥斯達黎加,引起拉美國家聯手抵制,奧巴馬也指政變不符合民主精神,聯合國也予以譴責。雖然奧巴馬批評軍人政變,但中情局卻被懷疑是政變的幕後黑手。




中美洲再次上演舉世矚目的軍人政變事件。六月二十八日洪都拉斯軍隊衝入總統府,綁架總統塞拉亞(Manuel Zelaya),把他驅逐至鄰國哥斯達黎加,國會並委任議長羅伯托.米切萊蒂(Roberto Micheletti)為代總統,隨即引起拉美各國強烈譴責,並聯手抵制洪都拉斯,紛紛召回大使,還暫停與洪國貿易四十八小時,聯合國也予以譴責,洪都拉斯旋即四面楚歌。

拉美這次團結一致的行動,扭轉了該地區政變的宿命,迫使美國不得不也跟隨表態,奧巴馬指洪國政變不符合民主精神,而他亦只承認民選的總統塞拉亞。

一直是美國附庸的洪都拉斯,沒有美國支持的政變如何堅持下去?

不過,奧巴馬的譴責也來得非常為難,他開始時只表示「深切關注」,在國際輿論的壓力下,才呼籲該國回復民主秩序。而美國國務卿希拉里的措詞則較為明確,她說,塞拉亞是合法總統,他在國內所引起的憲法修改爭議,應待他回國後,再透過民主程序解決,美國暫不會因此制裁洪國。

雖然美國政府已發表了聲明,但在洪都拉斯,一個由美國民主基金會(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和美國國際發展署(USAID)資助的非政府組織Paz y Democracia發言人迪亞斯(Martha Diaz)接受CNN訪問時,卻指「這次不是政變,而是一次維護憲法和民主的表現,洪國的民間社會根本不支持總統修憲」。究竟哪一種是美國真正的聲音?

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在洪國發生政變時,即高調聲稱美國中情局是最大嫌疑的幕後黑手,要求奧巴馬交代。儘管奧巴馬否認中情局介入,但根據歷史紀錄,美國干預拉美內政之深,特別是中美洲,幾乎所有左翼領導人或政權在中情局策劃下都沒有好下場,因此,這次洪都拉斯保守勢力企圖推翻向左轉的塞拉亞,自然令人懷疑中情局的角色。

更何況洪都拉斯一直是美國在中美洲最親密的盟友,而美國在洪國擁有不少利益,這些利益都受到當地傳統利益集團保護。事實上,洪國保守勢力便是由美國所扶持,致使該國成為拉美最保守的國家,即使七、八十年代革命浪潮席捲中美洲,洪都拉斯亦不為所動。

美洲學校訓練悍軍

洪都拉斯知名人權鬥士阿爾曼達雷斯醫生(Dr. Juan Almendares)在接受訪問時直接指出,該國一直遭美國變相「佔領」,美國絕不會歡迎一個如塞拉亞的總統,企圖擺脫美國的控制,加入查韋斯的陣營如「美洲玻利瓦爾替代計劃」(ALBA)。他進一步說,洪都拉斯強悍殘暴的軍權,正是由美國在中美洲設立的「美洲學校」(School of the Americas)一手訓練出來。

根據「美洲學校監察」組織資料庫顯示,這所美國軍事訓練學校在拉美地區共訓練出超過六萬名成員,單是洪都拉斯便有三千五百六十六名畢業生,是次主導政變的瓦斯克斯將軍(Gen. Romeo Vasquez)和蘇阿索將軍(Gen. Luis Suazo)便是美洲學校的高才生。

美國國會議員約瑟.甘迺迪便曾這樣說:「美洲學校是一所有史以來訓練最多獨裁者的軍事學校!」一九七五年上台的洪都拉斯軍人獨裁者米爾格爾將軍和八零年至八二年執政的獨裁者帕斯,也是畢業於美洲學校。

一九九六年,《華盛頓郵報》揭露該校一份具爭議的培訓手冊,當中鼓吹對抗爭者施用行刑、暗殺、恐嚇、虐待及其他違反人權的手段,有人更指責該校導師與洪國右派侵犯人權事件有直接關係。

有「香蕉共和」(Banana Republic)之稱的洪都拉斯,其北部海岸線肥沃的香蕉園,早於十九世紀已吸引美國企業垂涎,三大美國公司瓜分了百分之七十五香蕉園地,這分別為標準水果公司(Standard Fruit)、古雅米爾水果公司(Cuyamel Fruit)和聯合水果公司(United Fruit)。

二十世紀初,香蕉佔了洪都拉斯總出口近百分之七十,美國公司在洪國成為舉足輕重的勢力,他們不僅掌握了該國的經濟咽喉,同時也與政治扯上密切關係,例如古雅米爾水果公司金援洪國的自由黨,聯合水果公司則支持國家黨,他們與其他美國公司共同塑造了洪都拉斯的政治生態,而自由黨和國家黨便一直主導洪國政壇,與美國大企業攜手組成典型的金權政治。

為了維護美國企業的利益,美國更深深介入了洪都拉斯的軍事領域。洪國除了成為美國在中美洲最重要的軍事基地外,美國並於一九五四年與洪國政府簽署了一份重要的軍事協議,美國向洪國提供軍事訓練和軍火供應,洪國則讓美國廉價地自由享用洪國的天然資源。自此,洪都拉斯的軍人勢力在美國扶持下不斷上升。

一九五七年的新憲法雖限制軍人干預文人政府,但這只屬一紙空文,軍人從沒有尊重憲法,軍事政變此起彼落,洪國人民長時期受軍人獨裁統治之苦,直至一九八二年,洪國在新憲法下再度進行民主大選。

不過,文人民選總統背後還是擺脫不了軍人勢力控制,這由於洪都拉斯在美國的操弄下已變得非常軍事化,特別在八十年代美國總統列根在位時,洪都拉斯徹底成為美國「軍事殖民地」,美國以洪國為基地打擊尼加拉瓜桑定諾政權,又設立薩爾瓦多軍事訓練營,完全無視洪都拉斯的主權。直到近年,洪國社會內部醞釀著各種各樣的民權組織和工會,與傳統保守勢力抗衡,社會越見對立分化。

有趣的是,本身是商人的塞拉亞代表自由黨於零五年底參與大選,其所獲票數僅高出國家黨百分之三,而在競選期間,他的表現仍緊隨自由黨的保守偏中間意識形態,高調支持中美自由貿易協議,當時有不少洪國草根階層上街抗議此一協議剝削窮人。

人口只有七百多萬的洪都拉斯,是拉美地區最貧窮的國家之一,國內少於一成人口控制了國家過半財富,經濟一直依靠貿易、外援和僑匯,而這三者主要來自美國,僑匯更佔國民生產總值四分之一。有百分之七十人口活在貧窮線以下,一半人口文盲,失業率長期處於百分之三十左右。

塞拉亞上台後,他的立場逐步向左轉,零八年加入查韋斯主導的「美洲玻利瓦爾替代計劃」,又提高最低工資百分之六十,以及加強政府與原住民組織的關係。此外他更向古巴與委內瑞拉學習,推行反文盲運動,並要求電台與電視台每天撥出兩小時解釋政府政策內容。

他的連串舉動不僅令到自由黨不滿,受到影響的國內富裕階層和美國企業亦對他深懷怨氣。但洪國窮人卻大為振奮,該國最大民間組織「全國民眾抗爭聯盟」認為塞拉亞是第一位為窮人說話的總統。一時間,塞拉亞盡得民心。

塞拉亞乘勢追擊,要求修改憲法。他說,這部自八二年起沿用至今的憲法只代表富裕階層而不是廣大民眾的利益,而他也同時建議打破總統不能連任的限制。

事實上,洪都拉斯獨立以來,已有十八次修改憲法紀錄。近年拉美逐漸擺脫美國影響往左轉,追求獨立自主,隨即而來的是掀起一場修憲浪潮,推翻僅保障社會上層利益的憲法,要求在憲法擴大原住民的參與權。可是,有關擴大總統權力和延長任期方面,則招來不少爭議。

塞拉亞提出公投,讓人民就修憲上發聲,但遭高等法院、國會和軍權強力反對,塞拉亞因而罷免不合作的軍隊總參謀長巴斯克斯,堅持在六月二十八日如期公投,軍隊先發制人,遂上演了一場戲劇化的軍事政變。民間社會不甘示弱,發動全國罷工,迫使政變流產。大批群眾上街抗議,令美國扶植的非政府組織Paz y Democracia指公民社會不支持修憲的說法不攻自破。

有批評家指奧巴馬如果真心支持拉美民主,應一改美國過去的干預政策,讓拉美人民自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C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